『關於跟團與自助旅行』


相信很多人都有跟團出國的經驗,Nancy也不例外:


新加坡、馬來西亞、帛琉、吳哥窟、法國、泰國*2、日本*2.....,


跟團很輕鬆,團費繳了乖乖跟著玩就對了!


有時候如果選到不錯的旅行社也能擁有良好的旅遊品質與美好的回憶~


但是.....遇到自己不感興趣的景點,必須遷就團體行程、


開心的逛到自己喜歡的景點時,也往往只能走馬看花,無法盡興的拍照遊覽、


每一餐吃什麼都由不得你.....


有時候玩的時間都嫌不夠了,卻還得被團體帶去一些購物行程.....


在泰國兩次跟團旅遊的經驗最差,除了一堆購物行程外當地導遊還會半逼迫大家購買自費行程!


 


Nancy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是屬於入門級的澳門,第一次自助的自由自在、第一次自助的新鮮探索感、


第一次自助到處品嚐當地素食餐廳享用美食、第一次在國外跟當地人有交流互動、


第一次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第二次自助是帶著爸媽一同前往馬來西亞的檳城跟怡保,到當地找爸爸的乾女兒一家人,


去了好多旅行團不會去的景點,吃了好多好多美食,也深深戀上檳城怡保的舊街道.....  


 


去年跟團的法國蜜月旅行可以說是幾近完美,無論是吃住交通行程  樣樣都很棒 


讓我對法國留下非常好的回憶與印象


但經過自己兩次歐洲自助的經驗,尤其這一趟到法國搭火車自助待了整整一個月


更讓我有深深的體會與感受


原來  去年見到的法國  就像是裹著彩色夢幻糖衣的糖果  我只見到它表面的色澤與美麗


這次自助看到更多不同面貌的法國 


就像是終於將糖果放到嘴裡  融化了外層的糖衣  嚐到糖果真實的味道


糖果是酸?甜?苦?辣?或是酸甜苦辣交雜的綜合口味?


你可得自己品嚐看看才會知道箇中滋味喔! 


換個角度來思考,就像是見到一位外表美麗的女子 


沒經過時間相處  沒有用心深交  你怎麼會瞭解真實的她 


她是活潑?是安靜?是善良?是調皮?她喜歡吃什麼?她有哪些精彩故事?


 


享受過自助旅行的樂趣後,從此就愛上了自助旅行  


我想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我想住飯店或民宿隨我開心、我想去哪就去哪、


我想停留多久就停留多久、我想吃什麼隨我高興、我想逛什麼買什麼由我自己決定!


自助旅行除了自由,也能讓你看的更深入  更能貼近當地的生活


旅途中許多溫馨有趣的小故事  也是自助才有機會遇到的


有許多與當地人交流聊天接觸的機會  這點也正是我最喜歡的!


 


『歐洲自助旅行語言問題』


很多人問我,歐洲自助旅行語言的問題   英文不好又不會講歐洲語言,該如何溝通?


放心,我的英文真的很爛,我也不會講歐洲的語言!


基本上觀光地區的火車站售票處、Information人員都能用英文溝通! 


在這分享我自己的小法寶,我第一次歐洲自助對於語言溝通問題,


跟大家一樣很疑惑、沒自信、也非常擔憂..... 


因此我自己用Google翻譯做了許多可能會常用到的英文及歐洲語言翻譯帶在身上


它可以整句翻譯許多歐洲各國語言,非常好用!


但是真的到了歐洲,其實把翻譯拿出來的頻率還真是少之又少


因為我發現  原來  破英文加上肢體語言就很好用了耶 


破英文就能暢行無阻了,無論是買票、點餐、問路......


我跟我的伙伴這趟在傳說中最不願意講英文的法國待了整整一個月


我們只會早安、晚安、謝謝、再見  這幾句簡單的法文  我們兩個英文可以說是一樣爛


這樣都能在那邊玩上一個月了  你們還怕什麼?


不過我們在問路、點餐、買票、買東西時,都會先用法文打招呼  才開始說破英文,


這樣感覺上比較有禮貌  也會讓法國人更願意幫助回答妳喔


 


至於我們的英文有多爛?分享幾個英文糗事跟大家分享:


一、  今年六月在法蘭克福車站想買車票到法蘭克福機場,我跟售票小姐說:


『I want to go airplane』翻譯成中文是『我想要去飛機』  是她反問我:『Airport?』


我才發現我說錯了,當下心裡覺得好糗喔~但重點是她還是瞭解我想去哪啊


二、我跟伙伴在南法Carcassonne想去逛市集,但是找不到路,伙伴問路人說:


『Where is Marc?』翻譯成中文是『請問馬克在哪裡?』(其實馬克Marc是民宿男老闆的名字啦)


路人當然一臉疑惑聽不懂囉!我才趕緊插話說:『Market』 其實我心裡差點笑死     哈哈


三、我們在CHAMONIX跟飛行傘公司的人聊天,他問我們之後行程要去哪裡玩?


聊著聊著,我說到後天的行程時,不知道"後天"的英文該怎麼說啊?


於是就亂講,想說聽的懂就好了  我說『Tomorrow's tommorrow.....』翻譯成中文是『明天的明天』


那個男生英文比我們好很多,他聽懂了,反而笑笑的教我們:『The day after tommorrow』


四、我跟徐小奎在瑞士登山時,我們邊走邊拍照所以走的很慢,常常都會禮讓後面的人先走


我都跟他們說:『You go first』,自己心中的翻譯是『你先走』


被徐小奎笑說我說的是台灣英文  我都自己亂翻譯  原來正確說法是:『After you』


 


看完我們的糗事,你們是否也更有自信些?  一起帶著破英文去闖蕩歐洲吧


 


『我沒時間蒐集資料又想享受自助的自由時』


如果你也想嘗試到歐洲自助旅行,想享受自助旅行的樂趣,


但卻礙於時間有限,沒時間自己訂住宿、訂車票,甚至對於研究行程路線景點的時間都不夠!


在這邊推薦大家可以考慮嘗試『半自助旅行』!


交通、住宿、主要路線都由旅行社代勞,可以省下許多的時間跟寶貴的金錢喔!


有興趣請見飛達旅遊推薦行程:http://www.gobytrain.com.tw/europe/how/plan_06.asp


 


『我該租車還是搭火車?』


Nancy在歐洲自助兩種主要交通工具都有體驗過,其實大家可以試想一下:


在台灣,我要從台北到高雄,開車好還是搭高鐵好?


或是想從台北到台東,開車好還是搭自強號好?


其實各有各自的優缺點,


以時間性來說,當然是搭高鐵搭自強號快速省時間囉!


開車雖然機動性比較高,


但是對於開車的人來說,長途跋涉是件非常辛苦的事,


如果到了陌生的國家,縱使有GPS仍是有許多的不確定, 


像我們今年六月在德國就被警察開罰單,有興趣請見這篇文章最下面。


另外歐洲租車較為普遍的都是手排車,費用也較便宜,


如果想租自排車,一定要先預約,而且費用也比手排貴上許多~


 


在這一趟歐洲火車之旅時,我在火車上問過徐小奎  :『你覺得開車好還是搭火車好? 』


(六月份在德國、奧地利租手排車那八天一路都是由他駕駛) 


他當然回答我:『搭火車比較好』 


因為他終於可以輕鬆欣賞欣賞沿路風景  又不用承擔壓力  累了想睡就睡


 


歐洲各國火車網絡非常綿密便捷,基本上搭火車是非常便利又舒適的,


到了交通比較不便的郊區再搭配租車或是參加導覽團。


 


『火車通行證的好處』


持著火車通行證的最大好處就是自由與彈性!尤其你搭乘的是不用強制訂位的火車時!


我們在瑞士曾經持著火車通行證從蘇黎世一天搭火車去了萊茵瀑布、夏夫豪森、史坦三個小鎮


去了這麼多地方,不用一站站的買票  不用受限火車的時間  深深感受到這張通行證的好處


 


仔細研究過歐洲火車的人應該都知道,很多歐洲國家的火車票在網路上提早購買會有許多的優惠,


但優惠票的缺點是不能改不能退 


在歐洲自助旅行建議一定要保持行程的彈性 因為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


這趟在巴黎遇到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妻,就是跑錯火車站沒趕上火車


原本在網路上買的優惠火車票只能作廢,白白浪費了錢!現場買的價位又高的嚇人,


所以只好放棄原定的行程。


 


至於我個人的經驗  這趟旅程在法國一個月為了移動到下一個地區,搭了八次火車,


由於飛達旅遊贊助我的火車通行證我在巴黎遺失了,所以八次都是在火車站現場買票,


以下皆是購買二等艙的票,費用如下:


一、Paris~Tours:31歐


二、Tours~Carcassonne:81歐


三、Carassonne~Toulon:51.4歐


四、Toulon~Nice:22.9歐


五、Nice~Chamonix:87.9歐


六、Chamonix~Annecy:19.6歐


七、Annecy~Mulhouse:58.2歐


八、Mulhouse~Paris69.4歐   


總計是421.4歐 


比較一下法國單國火車通行證一個月任選八天二等艙個人票的費用則是295歐


真的差很多吧!


 


另外,各國的火車通行證除了可以用來搭乘國鐵之外,往往也享有許多優惠與折扣,


建議大家買張火車通行證,享受更多的自由與彈性吧!


 


『頭等艙跟二等艙的差異』


歐洲火車一般有分頭等艙跟二等艙,主要的差別在於座位空間大小與舒適性等


這趟旅程持有頭等艙的通行證,搭了很多段頭等艙的火車


後面在法國旅程則都是搭乘二等艙


個人心得是  除了座位及空間的舒適度之外,頭等艙的乘客也比較少,


除了可以享受安靜  也比較不用擔心因為乘客太多,所以行李沒地方放


 


這次旅程搭乘頭等艙時  曾在一個火車站遇到一大群很吵的學生


當下我就想  如果跟他們坐在同一個車廂  應該會不得安寧吧


加上他們每人一袋行李  行李架應該很快就被塞滿了


當下就非常慶幸  好險我是搭乘頭等艙


另外如果沒有事先訂位,二等艙由於乘客多  較不容易找到座位


頭等艙也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喔!


 


這趟在巴黎遇到兩個來自台灣的女生,她們是購買頭等艙的通行證,


她們甚至還交代我回來一定要推薦大家買頭等艙的通行證喔!


在這拿法國單國火車通行證一個月任選三天來比較一下價位:


頭等艙:199歐


二等艙:170歐


兩張通行證價差其實並不大,卻能換來更多的便利、方便與舒適,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法國Tours到Carcassonne二等艙火車



我的座位



座位附近的行李架



在瑞士搭乘頭等艙時的對照 


頭等艙座位空間大  乘客少  享受安靜之餘  我的腳還可以這樣伸展  超舒服的


這樣有看出頭等艙跟二等艙的差別了嗎?



 


四十八天的旅程,見識了許多不同國家的風貌、人文風情


很多東西跟體悟  沒踏出去我永遠也無法想像 


地球遙遠的那一端的世界  原來是這麼的不同.....


各位  像我這樣膽小、英文爛、吃素、力氣又小的女生


都能克服一切困難  勇敢跨出自己的步伐  踏上歐洲土地探索世界了


相信你們一定也可以的!


時間不夠?沒關係,深度探索一兩個城市或單獨一個國家也很棒!


歐洲很美,世界很大  大家一起加油 


準備好了就趕快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