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過歐洲某些國家及城市的治安問題,


我跟徐小奎從捷克、匈牙利玩到瑞士,一路上很幸運的都平安順利。


沒想到,跟另一位伙伴Jean到了巴黎的第三天就發生被搶劫這件慘案.....


 


為了節省住宿費用,我們剛到巴黎的一整個星期都住在大巴黎九十三省


也就是在巴黎北方約莫十幾公里一個叫做Sanit-Denis 的地區,


以交通來說,地鐵13號線或7號線往北的最後一站下車後還需轉搭T1路面電車,


我們住的地方站名叫做La Courneuve 6 Routes


如果搭乘RER B線的話,則是在La Courneuve Aubervilliers站下車。


第一次到這的感覺就是  咦?這個區域住的95%以上都是黑人、吉普賽人等有色人種。


(這句話並非種族歧視,只是覺得我不是在巴黎嗎?怎麼都沒有巴黎人面孔?)


 


時間拉回2009年9月22日早上十點  當天天氣豔陽高照


我們兩個女生從住處步行前往RER B車站,走在大馬路旁


出門不到五分鐘,兩個年輕黑人男生迎面而來,


等我注意到他們兩人時,他們已經快速向我們衝過來了


當我反應過來時,我人已經被抓住了   (一個黑人負責搶一個女生  分工還分的剛剛好)


我死命掙扎保護我的相機跟包包,但他們力大無窮......


首先他先把我掛在脖子上的單眼相機搶走  接下來開始搶我斜背的包包


當天我是先背包包才穿上外套  所以外套卡住包包他拉不走  他一直用英文叫我放手


在拉扯之中,我被拉到跌倒了  外套被拉掉一個袖子  包包也就被搶走了


當我爬起來時,他們兩人已經跑到對面馬路旁的小巷中  轉眼就不見人影了。


 


身上包包、單眼相機都沒了,我真的嚇到了,開始大哭並大叫『help!』


對面有幾個路人議論紛紛  我們先衝到對面馬路  他們七嘴八舌的講法文  我們根本聽不懂


其中有一人指著馬路說  police ,我們看到一輛警車因為紅燈所以剛好停在路口


我們就衝過去找警車。


上了警車後,我才發現  原來我的腳受傷流血了.....


警察用英文對我們說  這裡不是巴黎,這裡非常危險!


原本以為警察會開警車帶我們到處繞繞找壞人  結果他們只把我們載到當地管區的警察局.....


 


到了警察局,我指著我的傷口問他們是否有藥?


年輕男警察拿了消毒藥水給我清潔傷口  藥水一接觸到傷口  我就痛到忍不住哭出來


心情已經夠糟了,傷口居然還這麼痛 


年輕男警察在旁邊看到很貼心的遞上面紙給我擦拭眼淚


這張照片就是我哭的時候,伙伴Jean幫我拍的  我只好硬著頭皮擠出一點笑容面對鏡頭



傷口放大照



我消毒完傷口後,年輕男警察還主動幫我包紮傷口


當然這兩張照片都是Jean在旁邊偷拍的  我當下完全沒發現



我心中對他充滿了感激  謝謝他拿藥給我  謝謝他拿面紙給我拭淚  謝謝他幫我包紮傷口 


遠方的你  真的謝謝你(寫到這裡忽然感動的流出眼淚來了) 



在警察局等待了非常久的時間,才輪到我們做筆錄


感謝分租房間給我們的台灣留學生的室友~小咪前來協助翻譯


做筆錄也花了不少的時間  結束後  Jean詢問幫我們作筆錄這位警察  我們可以跟他拍照嗎


他同意了  同時也說  這是他第一次遇到有人發生搶劫後到警察局  還能這麼開心.....


不過其實我當下心情其實還是非常悶悶不樂的.....


這次的搶劫事件  我個人損失非常慘重


我的SONY單眼相機與鏡頭  價值台幣四萬元整


斜背的大包包裡有出國前特地辦的3G手機、耳機、電池


皮夾裡七十歐左右的現鈔


歐洲二十一國兩個月任選十五天火車通行證 頭等艙的個人票  大概還剩八天可以使用


(雖然這張火車票是飛達旅遊贊助的免費票,但台灣售價一張價值792歐)


小筆記本  裡面有這趟跟六月份那趟自助旅行所有花費的記帳


護照(申根簽證)


沒了簽證護照  讓我們後面原訂半個月的義大利行程取消


但最最最讓我感到難過的其實是我單眼相機裡的照片 


裡面有我跟徐小奎在瑞士大約一個星期左右的照片尚未上傳到筆電


所幸當天出門CANON那台傻瓜數位相機放在房間裡  裡面還有一些在瑞士拍的照片


但真正的精華都在單眼相機裡了


可惡的壞人  請把我寶貴的瑞士回憶還我



在警察局做完筆錄我們拿到一份『報案證明』


警察還請我們等個三天看看,或許有可能會有人撿到我們的護照、包包會送到警察局來


雖然基本上機會非常渺茫,但我們還是等了兩天才放棄


離開警察局後,我們先到駐法台北辦公室去瞭解護照、簽證補辦等事宜


知道在歐洲要補辦申根簽證是非常渺茫與困難的事


我們只能選擇申請『護照』或『回台證明』其中一樣 


憑著回台證明可以讓我們在法國停留一個月的時間


讓我們回台灣不會被海關刁難


駐法台北辦公室的候姊姊人真的非常善良親切


我麻煩她幫我寫下我要買消毒藥水跟OK繃的法文給我


因為我要去買藥   結果她居然親自帶著我去藥局買藥


發生這種不開心的事後, 來到駐法台北辦公室卻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關懷


真的好感動喔


 


經過兩天的等待後,我們又再度前往駐法台北辦公室申辦回台證明


這是駐法台北辦公室的中庭  也是日劇『交響情人夢』的拍攝處之一喔!


(日劇交響情人夢SP  男女主角在巴黎住宿處 外觀跟中庭都是在這拍攝的)



在華麗的大廳跟台灣國旗還有總統照片合照  哈哈



候姊姊對我們非常照顧與關心  她知道我們選擇繼續旅程


要在法國玩一個月  最後會再回到巴黎  她主動說要幫我們保管『回台證明』


因為她擔心我們一路玩啊玩  會弄丟了~ 


所以在回台灣前幾天  我們第三度到駐法台北辦公室找候姊姊領取她幫我們保管的回台證明


她說這接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我們的消息  她常常擔心我們有沒有又遇到危險?


天氣忽然變冷時  也擔心我們衣服有沒有帶夠?她真的就像我們的大姊姊一樣


不喜歡拍照的她,最後也終於願意跟我們一起拍合照


 


候姊姊渾身散發出一股優雅自信又充滿智慧的女性魅力  我們都很愛妳喔 


候姊姊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妳對我們的關心  也謝謝妳帶著我去藥局買藥


帶著我們去買公車票  妳給我們的溫暖  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她那天送給我們兩人來自義大利的Macaron,真是開心~





當初事情發生後,那陣子真的好想在部落格寫上我的難過與受驚嚇的心情


但我爸爸偶爾會來看我的部落格  我怕他看到會擔心  所以不敢寫出來


現在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嚇大家 


只是希望在這透過我親身血淋淋的經驗與教訓  提醒大家幾件事:


一、請務必慎選居住地區!


在巴黎其實是有分為所謂的好區、壞區,也就是所謂的富人區之類的,


之前只聽說巴黎北站與蒙馬特治安很差,誰知道我們住在比北站更北的地區治安其實更糟!


事情發生後,義大利去不了  所以我們改成火車環法之旅  在法國玩了一整個月


一路上跟許多法國人聊到我們遇到搶劫的事,每個人一開始都說替我們感到很難過與抱歉


但後來提到我們發生事情的地區是在『Sanit-Denis』  每個人的表情都是恍然大悟與驚訝


每個人都會忍不住脫口而出的說法文的OH MY GOD!


駐法台北辦公室的候姊姊第一時間聽到我們住在那邊 


馬上就說:『請妳們馬上搬家,那邊治安非常差、非常危險!』


她說,許多法國新聞播出的社會案件都發生在那一區,像是火燒車與暴亂等等的


那邊居住的有色人種  有許多都是非法移民!


連警車在當地巡邏都至少兩台以上同行  連警察都會怕被打!法國人自己也不敢去那一區!


可見有多可怕    


 


當然,並不代表其他區域就絕對安全,但是至少可以避免一部份的危險機率發生


他們敢在大白天在大馬路上跟我們拉扯搶劫  可見那一區的歹徒有多猖狂!   


 


行程的最後一個星期我們住在一個治安良好的富人區Vincennes


(民宿名稱叫做: 黎Lucie民宿 之後會在別的文章針對她的民宿做介紹)


駐法台北辦公室候姊姊也說那邊治安很不錯喔!


那邊的氣氛環境跟之前『Sanit-Denis』真的是有著天與地般的差別


住起來非常舒服安全  也讓我們終於又可以玩到晚上欣賞巴黎美麗的夜色了


二、重要財物請務必分散放置!


我們出國身上都有帶著貼身內袋,它是繫在內褲與外褲之間的輕薄袋子


我個人是將絕大多數現金藏在裡面,每天身上皮夾只放著當天夠用的錢就好  


發生搶劫事件後  我們還能繼續後面接近一個月的旅程  就是因為錢都還在! 


伙伴當天手機跟零錢包都分散放置在褲子兩邊的口袋內 


她的相機比較輕巧  掛在脖子上剛好被外套跟圍巾擋住  所以也都安然無恙喔! 


三、身上請攜帶護照影本!


提醒大家出國自助時,請務必攜帶護照的影印本  正本請藏在內袋裡


如果我們當時有做到這一點  義大利的行程也不必取消了。


四、出國前一定要買保險!這筆錢千萬省不得!


我必須老實承認,我跟徐小奎並不是每次出國都有特地買保險!


有時候是沒想到,有時候是想說沒那麼倒楣吧.....


只有偶爾在機場剛好看到,才會"順便"買


千金難買早知道!這筆錢真的不能省!這也是我最大的錯誤之一!


搶劫偷竊這種事防不勝防  不幸遇到的話  至少財務上的損失都能申請理賠!


連重新申辦護照的費用保險也會理賠.....我這次真的學到教訓了!


五、不幸遇到搶劫時  自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搶匪身上可能藏有武器刀械,就算沒有  也有許多人被打


甚至有人遇到機車搶劫被拖行  後來住院住了一個月.....


出門盡量保持警戒心  看到可疑人物能閃就閃  如果真的不幸遇到


他要錢要包包要相機就給他吧!保命最重要!


六、搭乘地鐵盡量避免站在門邊附近


在巴黎很多搶劫都是發生在地鐵  歹徒會趁著快關上門的剎那


將你身上的包包或行李搶走跑出車廂外 


不過我自身的經驗則是  真的很難不站在門邊附近


因為巴黎的地鐵幾乎常常都擠滿了許多人潮.....


七、財不露白


在歐洲這些搶匪小偷的眼中  亞洲人通常都是肥羊的代表


一方面一般亞洲觀光客身上都攜帶很多現金 


另一方面則是大陸人在歐洲開餐館做生意  很多身上也有大量現鈔


外國人通常都帶支票或刷卡  加上亞洲臉孔外型很容易辨認  所以容易被盯上


這一趟旅程曾有人教我們  出門手上就拿著超市的塑膠袋裝東西就好


尤其是相機盡量收起來  不然一眼就看出你是觀光客  是頭大肥羊@@


八、在餐廳用餐時,請不要將貴重物品放置在桌上!


曾經聽很多人說過   吃飯時將手機、錢包隨意擺放在桌上


然後在不知不覺中就被扒走或搶走......(尤其是在義大利)


我們兩人曾經在巴黎塞納河右岸坐在露天的座位吃晚餐,


麵包籃擺放在靠近人行道那一側的桌面上  忽然一群黑人走過去


其中一人就順手拿走了我們一塊麵包  當下我們兩人很傻眼 


呆了幾秒後才回神的說:『那個人剛剛居然偷我們的麵包耶.....』


連麵包都偷,試想如果放在那裡的是錢包或手機等貴重物品


他們也是可以如此順手拿走  等到你反應過來時


已經追不上他們了(通常他們都跑的非常快)


 


有想到其他的,我再補上吧!


 


有過這種可怕經驗  我下次還敢去歐洲或巴黎自助嗎?


我跟徐小奎的答案都是  當然敢!


 


我這次所有的防禦  只針對了扒手  所以我包包裡面有好多一層又一層的束帶


連我自己要拿個東西都要花很多時間了 


千算萬算  沒想到居然會遇到搶劫這種事!


除了倒楣之外  最主要也是因為我們住到連法國人都不敢去的可怕治安地雷區!


加上自己沒買保險  東西無法申請理賠 ......


就當花錢消災  財去人安樂


很慶幸自己只受了點輕傷  人平安沒事才是最重要的!


 


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無緣的義大利  我下次再去征服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