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6.11(四)


有看過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這部動畫電影嗎?


今天我們要前往電影參考繪製的背景城市~法國酒鄉小鎮科瑪Colmar一探究竟囉~


從史特拉斯堡搭火車前往科瑪小鎮,只需半小時左右的車程,


單程火車票價10.4歐,來回要20.8歐,折合台幣大概960元


我們所購買的車票除了法國最貴的TGV子彈列車外,其餘車種皆可搭乘


由此可見法國的火車票價有多令人咋舌了吧


 


在火車途中看到如此美不勝收的鄉村景致,讓我心情非常雀躍


想必在前方準備迎接我的,一定是更令人驚豔的美景吧!


此時心裡忽然覺得:管它車票有多貴!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科瑪火車站的建築外觀



不同於史特拉斯堡現代化造型的車站


科瑪小鎮的車站則顯得意外的古典美麗



車站附近可以見到路面觀光小火車的看板,成人票價6歐, 看來似乎提供了非常多國語言的導覽


以省錢為最高原則的我們,當然是選擇搭乘11路公車囉......


就是靠自己雙腿步行啦~哈哈



從火車站步行至科瑪熱鬧的觀光地區,只需約十五分鐘的時間


在路上見到的觀光小火車,上面坐了滿滿的觀光客。



四處可見觀光人潮的街道 



不知名的歌德式大教堂



位在史特拉斯堡南方70公里、萊茵河上游位置的科瑪小鎮,


從十三世紀起利用水路進行繁榮的葡萄酒貿易,曾被稱是阿爾薩斯葡萄酒的首都。


這裡很幸運的躲過戰火的摧殘,現今舊市街裡保留了許多具有百年歷史的露木構造房舍建築。


以上資料參考自人人出版 人人遊世界 法國 一書



與史特拉斯堡相同的是,它們皆曾多次隸屬於德國及法國,


造就成今日這番不同於德國及法國其他地區風情的德法混血特色。


 


曾經有很多人問過我:『法國?妳去年蜜月不是去過法國了嗎?今年幹嘛又去法國玩?』


試想一下,我們在台灣生活了幾十年了,請問大家台灣玩遍了嗎?


台灣的北、中、南、東部、城市與鄉村  風貌是否都有不同之處?


更何況法國國土是台灣的十幾倍大,不同區域更有完全不同的風貌與建築


像史特拉斯堡跟科瑪就跟我去年去過的地區有極大的差異與迷人之處


科瑪更是完完全全符合我幻想中  歐洲浪漫可愛的建築風貌


 


當我走在科瑪的街道上,眼前看到   到處都是如此夢幻美麗的建築....


讓我有一種不知自己究竟置身於何處的錯覺?



我是在夢境中嗎?抑或是不小心讓我踏進了童話故事裡了?



要不是見到現代化的汽車、要不是見到周遭的觀光客......


我真的以為   我到了童話世界裡了 


並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錯覺.....徐小奎也跟我一樣.....


美到讓人感覺很不真實啊......  



科瑪小鎮連商店的招牌  也是如此的美麗可愛 



細細欣賞  招牌裡的故事  或許你也可以從招牌就猜出這家商店是在販賣些什麼?



路上所見不知名的雕像                                              商店門口沈思般的小熊布偶


商店櫥窗   常常可見騎著掃把的女巫木偶還有送子鳥布偶  



櫥窗常見的糕點  看起來像是蛋糕                            


但試吃的口感卻讓人感到非常意外                           可愛的窗口


居然像是台灣鬆軟的白土司一般呢!︿︿


這家餐廳有各式各樣不同口味顏色的甜點  就像右邊這張照片裡的點心


好奇心驅使下  我們大家買了一個來品嚐看看  多少錢我倒是忘記了


ㄜ  吃起來的口感  入口即化,就像在吃方糖一樣~就是甜死人不償命啊!哈哈  


我們四個人都吃了一兩口後  最後沒人願意再吃  所以它的下場是被我們丟到垃圾桶裡了   


外面的座位僅供享用下午茶、冰淇淋等的客人入座   我們只有買一個甜點  是不能坐在這的.....



房屋木門上 有兩顆心  真是浪漫                  這棟建築上  有一個在窗口不知在眺望何處的逗趣雕像



這棟是科瑪知名的人頭屋 Maison des Tetes


『共有105個賣藝人物的臉譜面具所裝飾的人頭屋,可說是科瑪市區最搶鋒頭的一棟建築。


建於1609年的人頭屋,基於17世紀中產階級的住宅形式加以文藝復興風的裝飾而設計,


立面的多角窗戶高達兩層樓,窗戶頂部就是陽台,


在屋頂的青銅雕像,則出自自由女神像設計者巴多第(Bartholdi)之手。』


以上資料參考:MOOK自遊自在旅遊網


http://travel.mook.com.tw/globalinfo/area.php?gid=2619&info=area


不過現今這棟人頭屋已經成為私人的飯店餐廳了!


 


我們四人為了找尋這棟人頭屋  可是費了一翻功夫啊


路上的人  很多都跟我們一樣是觀光客  問了也不知道在哪


伙伴靈機一動  跑去商店裡問店員  但由於科瑪有許多交錯的小徑  我們常常走錯街道


找了好久才終於找到!還在這裡遇到一群來自台灣的旅遊團體呢!


大家有稍微打聲招呼聊了一下,他們聽到我們是自己來這自助旅遊,都感到很訝異與佩服


我要在這再次呼籲與強調:其實自助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啦!


科瑪居然也有尿尿小童呢


吃午餐時間到囉!我跟徐小奎兩人為了找餐廳,也是花了不少時間


歐洲的餐廳外通常都可以看到菜單與價格 


可能因為是熱鬧的觀光地區吧!所以科瑪的物價真的蠻驚人的.....


當我們看到覺得還不錯的餐廳,走過去看到價格時就決定放棄


這樣找了好久,肚子越來越餓,火氣也越來越大


找到後來整個呈現放棄狀態  想說 算了!貴就貴吧!反正又不是餐餐這樣吃!


我們終於決定  好吧  這家不管問到多少錢  只要不是太誇張就吃吧!不找了!



問了服務生是否有供應素食餐點?她說只有沙拉   好吧!那就一人一份沙拉吧!


我們找了戶外的位置坐下來  此時我已經又餓又累了 呵呵



我們還加點了一瓶柳橙汁



沙拉所附的法國麵包  我們點兩份沙拉卻附了三塊麵包  好怪  這樣要怎麼平分啊?



哇!看到我們點的素食沙拉上桌時,我們都有出乎意料的驚喜感


整盤沙拉份量頗大,加上附的麵包真的足夠當成正餐食用了!


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新鮮蔬菜、蕃茄、栗子等等  口感鮮脆酸甜 



猜猜看這是什麼?


答案是...............蛋!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它的外型既不像水煮蛋也不像煎蛋


真不知它是如何料理的?



這是炸乳酪!真的超好吃的  真是令人回味無窮又念念不忘的美食啊



服務生將我們用餐的帳單擺放在餐桌上的這個小盆子裡,很有趣吧


兩盤沙拉附了三小塊法國麵包  加上另外加點的一瓶柳橙汁   請猜猜我們這一餐花了多少錢?


雖然美味  但是價格也是令人滴血啊  這是我們這趟自助吃到最貴的一餐了!


我要公布答案囉.....這樣總共是26.6歐  折合台幣約1,235元  很驚人吧


揮別那美味驚豔又讓荷包失血的悠閒午餐後


現在是下午兩點  路上看到那湛藍的天空與街道上彩色的房屋  美的像幅畫一般


朝小威尼斯的方向前進  沿途優美的景色



好美的水中倒影喔!



我想住在這裡啦~



河流上的觀光船  好復古原始的感覺



船上的小妹妹抱著嬰兒娃娃  好可愛



終於到了最知名的小威尼斯Petite Venise囉!


這上面有英文解說 



在十七世紀時,小威尼斯是水路運送貨物的中繼站,曾經非常非常的繁榮


蜿蜒窄小的運河河岸兩旁皆是彩色的木架小屋  點綴著豐富的花朵與色彩 


旅遊書上說這整個風景彷彿義大利威尼斯,所以被稱為小威尼斯.....



等我十月親自到威尼斯造訪後  再來告訴大家到底像不像吧



在這遇到一對熱心又風趣的夫妻檔  主動說要幫我跟徐小奎合照


不過照片我不是很滿意,所以沒放上來


站在橋上  欣賞小船悠閒穿梭在這條河流之中 


如果有機會應該要去搭一下船  感受一下小威尼斯不同角度的美


逛完小威尼斯,我們便慢慢的走回科瑪火車站了 


我們要前往另一座法國阿爾薩斯的酒鄉小鎮Riquewihr~


*交通小教學


從科瑪火車站出來,往右轉就可以輕易的找到106號公車的站牌,


這一站是時刻表上的Colmar 『Gare SNCF』


(站牌上有公車時刻表,我自己則是在出國前就已經從網路上列印下載帶在身上)


到Riquewihr是在『Pharmacie』站下車,公車車程大約半小時左右,


而返回Colmar的最後一班車是18:42。


 


我們搭乘下午四點十分的公車前往Riquewihr


公車司機是一位熱情可愛的法國爺爺,上車跟司機買來回票時把我們想去的站名指給他看,


請他到站叫我們,但老爺爺不會講英文,一直用法文跟我們聊天,我們根本都聽不懂,


大家只好比手劃腳溝通,最後整台公車的人都知道我們要去哪了~哈哈!


快到站時,整台車的乘客都跟我們說 到了!


司機爺爺真的好可愛,一整個路上都在跟乘客聊天   感覺上很多乘客他都認識呢! 


沿路聽著他滔滔不絕的聊天、爽朗的笑聲及他放的音樂 


眼睛欣賞著窗外令人驚豔的美麗葡萄園小鎮美景   一整個好悠閒啊


雖然我們語言無法溝通,但整路上也被他逗的哈哈大笑!


回想起來真是很有趣又溫馨的回憶呢~


 


Riquewihr的Pharmacie』站到了!



我們就是在這路旁下車(回程公車站牌則在對面馬路)


從Hotel de villa這棟建築的門下走進去便是熱鬧的街道




這座小鎮周圍被翠綠的葡萄園包圍  非常之美麗



Riquewihr距離科瑪約12公里,是蕾絲琳Riesling葡萄酒的產地。


保留了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房舍,有『阿爾薩斯珍珠之美稱』


(以上資料參考自 人人出版  人人遊世界 法國 一書)



跟著我們一起探訪吧!


這裡有著與史特拉斯堡的小法國區、科瑪的舊市街一樣可愛夢幻的房屋



不同的是   從街道小巷中  不時可以欣賞到周圍的葡萄園


美麗加倍




在整理照片的當下  彷彿又回到美麗的Riquewihr  心情也隨著照片去神遊了  哈哈


這條筆直的街道上有好多好多彩色房屋、好多好多可愛商店與餐廳、好多好多迷人景致



可愛溫馨的商店櫥窗佈置



這裡也有賣德國的扭結麵包呢!只是不知道吃起來味道是否一樣?



可愛的小女孩



跟科瑪一樣富有特色的招牌



這裡有許多酒莊可以品酒、試飲  可以到街道上的Information去詢問相關資訊


在這條街道上時  我們剛開始一直想找幾家酒莊來試飲一下  找啊找的  找到一家位於地下室的


我站在外面用中文對著伙伴喊:『找到了』


忽然聽到一個陌生的聲音用中文問我  :『找到什麼了?』  嚇了我一跳!


回頭找尋聲音的來源,原來是一位從台灣嫁到德國的女生!


她們一家四口(她跟她德國老公還有兩位小孩)本來是計畫到德國黑森林度假,


但結果他們覺得黑森林那一帶很無聊,所以就開車到這裡來玩~


她兒子還用中文跟我說:『妳好!』    真的好有趣喔


最後我們進去看了一下  店內客人蠻多的,所以看看就走出來了


店裡的大酒桶



小鎮的鐘塔  現在時刻下午五點整



穿過鐘塔下方繼續往前走  原來熱鬧街道已經到了盡頭囉!


晴朗的天空與充滿中古世界風味的建築  




路旁拍攝到一戶民宅的乳牛造型郵筒



隨手拍都是美景



我們沿著本來的熱鬧街道走回Hotel de villa建築門下     從那走回外面的馬路上  


我們要去從I所問到的酒莊試飲囉!


村莊外圍一整片綠油油的景觀   煞是迷人 




葡萄園   美的像幅畫



酒桶造型的小店



順著馬路一直往前走大約500公尺左右


在右邊就可見到這家酒莊囉  Bucher Jean Luc



門外這個大酒桶上有葡萄酒的價格



酒莊老闆是一位老爺爺  他正在幫店裡的客人介紹




我猜這應該是釀酒用的器具吧?



那幾位客人試喝完  買了一箱酒離開後  就換我們試喝囉



試喝了兩種不同的白葡萄酒  都很香醇順口喔!


我們說要跟老爺爺一起拍照  他就配合演出這段試喝戲碼  是不是很可愛呢? 



試喝完後伙伴想買酒  但又不想增加行李負擔  所以想問爺爺可不可以幫忙把酒寄到台灣?


不過這位可愛的爺爺一樣不會講英文,此時伙伴拿出紙筆打算用畫畫跟爺爺溝通


我在旁邊看到快要笑死了!真的好可愛喔   


溝通半天,還是有溝沒有通   最後爺爺打電話給他會講英文的兒子


請他兒子在電話中跟伙伴用英文溝通~哈哈哈!


最終伙伴還是自己把酒給帶走~


而我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沒有跟爺爺買酒還有點小後悔呢!



買完酒,我們走回Riquewihr村莊內上廁所


這裡的公共廁所一次是0.3歐  


投了硬幣後,會發出一個聲音  此時如果你沒把門打開,門就打不開了


有了一次的失敗經驗後,我們只好再投一次零錢上廁所.....


在這提醒大家  投錢後千萬要趕快把門拉開!別像我們一樣豬頭啊!



我們要搭乘18:42最後一班公車回科瑪Colmar,


徐小奎與同行伙伴等公車中


而我人呢?我跑到馬路對面坐在一棟房屋的階梯上偷懶休息了 



回程的公車司機一樣不會講英文  但依舊可以感受他的友善


回到科瑪  搭乘火車返回史特拉斯堡  這台機票是火車站的打票機


提醒大家上車前記得先打票!不然查票時沒打票會被罰錢喔~


回程看到打票機才驚覺我們來的時候忘記打票了,還好沒遇到查票員!呼~



我們搭乘這輛火車在晚上八點半左右抵達史堡車站囉~要回飯店煮泡麵吃了!



除了Riquewihr之外,Colmar也可以搭乘公車前往附近許多美麗純樸的酒鄉小鎮


公車路上景致真的非常美麗動人


現在看到這些照片,真的好懷念ColmarRiquewihr這兩個有如童話般夢幻的小鎮


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這邊體驗一下童話世界般的建築與美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