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20(六)


在稍早欣賞過美麗絕倫的女皇宮之後,


今天將到訪的其他遺跡,它們的名稱或許不夠響亮,


而且如果不懂它們的故事由來,有幾處遺跡看起來會讓人覺得像廢墟一般!


不過深入瞭解每座建築的故事後,其實它們都有其可觀處喔!


大家一起來欣賞吧!


 


變身塔Pre Rup


建於公元961年,國王Rajendravarman二世在位時期。


聽到變身塔這個名稱,不禁令人疑惑何謂變身?而導遊小歐也開玩笑說:


『到變身塔你只要爬上去,下來後就會變的年輕貌美!因為它會讓你變身喔!』哈哈


而這玩話,大家可別當真!


其實變身塔的由來是有故事的:


據說有一座甜瓜園時常遭竊,園丁一直想抓小偷,


有一天夜裡口渴的國王逕自進入甜瓜園摘取甜瓜食用,


看守的園丁誤以為國王就是小偷,加上夜裡看不清國王的容貌便將國王打死!


國王過世後便就地火化,所以變身指的意思即為焚化屍體的儀式,


而變身塔也就是摘甜瓜的國王火化之地~


不過現在是大白天,應該也沒什麼好害怕的吧!哈哈


 


變身塔東門入口處



經由這道長廊進入參觀



變身塔擁有三座平台、五座象徵須彌山的尖塔



牆上這兩尊人偶不知道代表什麼?


還是有人在此販售的藝術品?


但在此時陽光充足的光線下拍起來就是覺得特別美麗與生動



先前告訴過大家,變身塔是來火化國王的場所,


導遊小歐說,這裡其中一座塔內, 有一個怎麼燒也無法火化的『東西』


他不敢看!他來過那麼多次,他都不敢去看!


『大家如果膽子夠大的,想看的沒關係!你們自己走過去看!』


總之他就是不敢看啦!他只肯在附近等大家!


這時候,如果是你,你會不會去一探究竟呢?


身為好奇寶寶的我怎麼可能不會充滿好奇呢!我當然要去看看囉!


到底是什麼?答案要揭曉囉.......



各位觀眾啊!這就是答案!哈哈哈哈哈


好笑吧!


我們導遊小歐真的很幽默!


整路讓大家笑個不停



看完精采刺激的,又要帶大家來爬高高囉!GO!



經過這幾天爬了不少高聳的階梯之後,現在看到不管多陡都能處變不驚了!



越往上爬,風景越好!


為了欣賞不同角度的美景,勢必得付出些體力!


當時的我,正處於發福期,所以這雙腿也粗壯無比


傷了大家的眼睛還請多見諒啊!(現在的我已經恢復苗條囉



快要攻頂囉~YA!



別看我一派輕鬆


其實坐在這拍照我可是怕的要命ㄋ


一不小心沒走好、沒抓好


掉下去後果可不堪設想!




眼前的大平台


跟同團的兩位伯伯合照


他們都是勇腳喔!


平常都有在運動、爬山


所以到吳哥旅遊爬上爬下都難不倒他們!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在巴肯山那天,為了趕看夕陽我們一路幾乎都用衝的


這兩個伯伯速度跟我一樣快!甚至比我更快ㄋ!



 


離開變身塔後,我們前往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從名稱聽來,應該是皇室成員沐浴或戲水之處,


但十世紀的碑文上記載的卻是:『所儲存的水是給所有生物使用的』


 


因為接近中午,太陽很大,所以我當然撐起傘來遮陽囉~


我身旁的水池就是皇家浴池


 




說真的,大家的焦點都不在皇家浴池


反而是這幾位可愛的小朋友



尤其是他!長相清秀  擁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


重點是  他沒有穿褲子啦!這應該不用打馬賽克吧?



團員每天都會將飯店房間吃不完的水果帶出來分送給當地的小朋友



在皇家浴池這邊只短暫停留幾分鐘


讓大家拍拍照,之後就上車準備返回住宿的吳哥皇宮渡假村享用午餐~


今天午餐依舊是自助式餐點吃到飽,照片中是我們素食的主餐


吃來吃去,還是吳哥皇宮渡假村的餐點最好吃喔!



吃飽後,回房間睡個午覺,由於今天特別早起(到小吳哥看日出)


所以我們一躺下去馬上就睡著了,哈哈!


 


下午前往位於吳哥郊區的羅洛士遺址ROLUOS


我們將參觀羅洛士遺址中最著名的三座,依建造時間順序為:比列科寺、巴孔寺及羅蕾寺


在吳哥建都之前,羅洛士這裡可是首都的所在地喔!


雖然外觀建築都比不上之前所參觀過的其他遺跡般宏觀,


但參觀羅洛士可以讓我們瞭解早期吳哥藝術起源,


沒有羅洛士或許就沒有今日所見壯觀的吳哥遺址,


對照先前參觀過的後期吳哥建築發展相信能有更深刻的感受!


 


首先來到羅蕾寺Lolei


建於公元893年,國王Yasovarman一世在位時期,


其實之前的國王Indravarman一世已經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不過國王Yasovarman一世不滿於現況,於是他離開羅洛士遷都到吳哥


而羅蕾寺就是遷都交接時期蓋的塔廟,但這座寺廟並沒有完成。


 


抵達羅蕾寺時,見到這三位替孤兒院募款的院童


我出國前買的文具也在此時送出了


在這邊我很深很深的感受到  他們的氣質與販賣紀念品的小朋友差異之大!


讓我感到非常的震撼!他們身上所散發的氣質與教養  真的很獨特


一般小朋友總是追著我們要糖果  總是追著我們叫我們買東西


而他們只是靜靜的在旁等待、期待著  善心人士的出現


能夠捐款幫助他們!


我永遠也忘不了  當我將文具交給照片中那位小朋友時  他單純善良又真摯的眼神


他們還會用中文說幾句簡單的祝福話語,如:『祝你平安』之類的


聽到當時的感動  是無法用文字表達的.....


在這邊也獻上對他們的祝福  祝福他們可以平安喜樂  祝福他們身體健康..... 



大家如果到吳哥旅遊,請不要吝嗇您的愛心!


捐款幫助這些孤兒院的小朋友們  讓他們可以溫飽  讓他們可以受更好的教育!



羅蕾寺建築外觀


試想以前如果國王沒有遷都  這裡今日的面貌或許將會完全的不同



位於羅蕾寺旁邊的佛教修行場 


現代建築與有千年歷史的古老遺跡擺在一起  呈現的對比感更大



羅蕾寺牆上的雕刻


有些已殘破不堪  但有少數仍清晰可見






牆上的碑文  真不知道上面究竟寫些什麼?



隨著時光的流逝,當時的磚石早已風化散落成一堆石塊


而牆上這些擺放著的石頭  據說是無聊的韓國觀光客的傑作


說這樣堆疊石塊可以祈福......是否靈驗我就不清楚了~



無意間,注意到某一座塔上的一角


有一對美麗的鴿子  不知道是不是正在談情說愛呢呵呵~



再次見到募款的箱子


我們團員都很有愛心喔!希望其他前往吳哥的遊客也能發揮你們的愛心!



又看到可愛的小孩囉


赤裸上身只裝飾著一條金色項鍊


看起來卻散發出一股貴氣ㄋ



 


接著來到比列科寺Preah Ko


建於公元880年,國王Indravarman一世在位時期,


在吳哥建築史上,這位國王開創以磚石為主的建築風格


而比列科寺可是羅洛士遺址中最早建成的寺廟!


 


比列科寺由六座磚塔構成,每一座都分別用來紀念國王的祖先或父母等等



守護磚塔的石獅



歷史久遠的建築  仍可見到精美的雕刻



塔門的門楣上保存良好的雕刻 


上面刻有印度教諸神、蛇神等等


經過千年的風吹、日曬、風化之後 


居然還能維持現在這般的面貌  令人詫異



比列科寺的意思就是『神牛廟』,


當初除了紀念祖先外也供奉濕婆神


神牛則是印度教中濕婆神的坐騎




磚塔牆上的武士雕像



相較剛剛那完整的武士雕像


這個武士雕刻已殘破不堪



又見精美雕刻


牆上的舞者正翩翩起舞



往外望出去的樣貌


可以想像當時的繁榮盛景嗎?



離開前回頭再拍張比列科寺的外觀


前方的空地隨處可見散落的磚石



可愛的小朋友在古蹟旁玩耍



團員有愛心的媽媽


總是隨身攜帶糖果餅乾  分發給小朋友們


所以她身旁總是圍繞著許多孩童ㄋ~



這個小女孩一看到我的像機鏡頭


就擺出這無辜的面容讓我拍照


這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臉龐之一啊!



 


最後來到羅洛士遺址的最終站


也是這趟吳哥旅遊所要參觀的遺址中的最後一個景點


巴孔寺Bakong


建於公元881年,國王Indravarman一世在位時期,


主要用來供奉神靈,


這裡是吳哥早期建築彰顯印度教須彌山的代表作,


吳哥窟的雛形在此已可略窺一二,護城河、山形塔....等等


羅洛士遺址中,最壯觀、影響後代最深遠的建築就是巴孔寺!


除此之外,巴孔寺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遺址喔


 


一下車準備步行前往巴孔寺參觀,就見到這位女孩騎著腳踏車從我們眼前經過



前往巴孔寺的路上,可以見到如此令人驚豔的美景



美麗的巴孔寺即將現身




巴孔寺擁有五層平台,每一層平台逐漸往上縮減


中間最高的尖塔象徵須彌山



把握這最後一次爬高高的機會


一定要努力往上爬!



爬到上面後,回頭一望


可以見到巴孔寺前方長長的參道


兩旁密佈的樹林  漫步其中感覺真的很舒服!



巴孔寺一樣擁有許多雕刻作品:如麗華塔女神等等


由此照片也可看出當時已經採用先堆後雕的方法雕刻



在這裡跟嬌小可愛的領隊小燕子合照


站在她身旁我顯的又壯又胖 哈哈


她的年齡始終是個迷,這幾天大家怎麼猜怎麼問,她就是不講ㄋ~



參觀完巴孔寺的主建築後,慢慢漫步離開


來的時候背光所以沒有多拍這條參道


回程當然不能錯過


兩旁草木扶疏  還有色澤鮮豔的花朵點綴



引道旁的蛇神那迦





這趟吳哥之旅行程中所有遺跡,到這邊已經全部參觀完囉!


是否覺得意猶未盡呢?其實還有很多遺跡是需要自助才有機會去一窺真實面貌的!


像是高布斯濱水底浮雕Kbal Spean我就超想去的!


它的特色是刻鑿在河床上的雕像!某些季節前往,會因為水位的關係


浮雕是在河水裡面!很酷吧!有機會一定要去喔!


 


接下來要帶大家去逛街了!


吳哥街道市集一景





這是我們這趟行程的黃昏牌遊覽車


因為這裡屬於落後貧窮的國家


所以汽車都是黃昏牌的啦!



吳哥的品冠旅行社 



水果攤


除了常見的水果外,有許多是我們叫不出名字的水果ㄋ













逛完水果攤,我們到對面去逛街


裡面有一整排的商店  販賣的都是小紀念品、畫、衣服等等


顧著逛街所以沒拍照   說真的,每一家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


我最後買了很多的絲質圍巾  帶回台灣送親友~


 


逛完街後,又到了該祭五藏廟的時刻啦


今天晚餐是在百年飯店萊佛仕享用燭光晚餐



餐廳燈光昏黃  營造出浪漫氣氛



每一個桌上都擺上美麗的蠟燭


有客人用餐的座位  桌上燭光就會點燃著



我與我的燭光



燭光特寫



其實這一餐也是自助式吃到飽的形式


這就是它的取餐區  菜色真的很少ㄋ


是這幾天吃過的自助餐點中  選擇最少的


但它的價位並不比其他餐廳便宜喔!


自取的沙拉



最誇張的大概就是我們兩人份的素食主餐了吧!


其他餐廳都會另外提供給我們一人一份素食主餐


而且通常會有兩道以上的菜色


但這裡只給我們兩個人這一盤主菜呢!兩人共用一盤~也只給這一道菜!


領隊小燕子有跟餐廳反應  但餐廳給的答覆就是  對就只有這一道.....有點小傻眼


後來我們去自助餐點區又去挑了一兩樣素食可用的餐點來吃



我看其他團員也都吃到不知道該吃什麼了   因為菜色選擇很少


最後只好多吃幾個麵包、水果跟甜點



甜點口味超甜的~





這一餐雖然餐點口味普普、菜色選擇也少


但至少環境很優美  燈光美氣氛佳因此加了不少分數


而且我們在在裡還遇到蔣勳喔!


蔣勳帶了一大群穿著打扮看起來都很像貴婦等級的一群朋友用餐


我們實在不好意思去打擾他們  不然實在很想去找他簽名或拍照ㄋ!


他們用餐區域跟我們一樣  就坐在我隔壁隔壁桌而已~


這一趟吳哥之旅,第二次遇到名人了!真是幸運


(第一次是在越南機場轉機時遇到波登不設限的主持人安東尼)


這個意外的小插曲,也為今天劃下一個開心的小句點。





餐後回到飯店休息一下,我們這團又前往每天晚上的必備行程


柬式按摩去囉!這是最後一晚了,參與的人也變多了~哈哈!


我不像團員小富忠誠度很高  他每天都找同一位按摩


我則是每天換一個  想說試試看其他人的按摩功力如何


結果今晚遇到一個愛偷懶摸魚的女生~真是的!


看來如果有碰到覺得不錯的,就每天都找他按摩就好!


不要像我一樣  一天比一天按的差  哈哈!


只能說我太有實驗精神了啦!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今晚是在吳哥的最後一晚


明天就要回台灣了


晚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