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是許多人嚮往的旅遊之地,

但每當像我一樣的素食者想嘗試國外自助旅行時,通常最擔心的不外乎:『國外吃素方便嗎?』 

更遑論那民俗風情與台灣有著極大差異的歐洲!

如果吃素的你因此卻步不敢往夢想出發的話,那就真的太太太可惜啦!

 

左上:瑞士馬特洪峰,右上:德國國王湖附近的上湖Obersee

左下:捷克童話小鎮CK,右下:希臘天空之城Meteora

景致是多麼的迷人、夢幻啊!

 

530137_409512632432028_708896559_n  

   

身為素食者且愛好旅遊的我們,立志在歐洲自助旅行要到處品嚐當地的素食餐廳,

就算找不到純素食餐廳,我們也要吃遍、玩遍歐洲!

我們就是要打破素食者在歐洲吃素不便的迷失

讓更多素食者也能提起勇氣踏出去圓夢!

 

 

『歐洲素食餐廳資訊哪裡找?』

 

我所有的歐洲素食餐廳資訊都是在HappyCow這個網站上找到的,

 

網址:http://www.happycow.net/europe/

 

這個網站可以查詢到歐洲各國、各城市甚至世界各地的素食資訊,

 

還能看網友評價、滿意度、價格高低等資訊及連結到該餐廳的官方網站。

 

我在出國前都會先花一點時間查詢自己會去的城市有哪些素食餐廳?

 

參考網友評價並連結到官方網站看看自己喜不喜歡該餐廳.....等等,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也會用Google Map試算看看餐廳離自己要去的景點或民宿的距離遠近,

 

將地圖及路線印出來帶著出國,或是使用智慧型手機導航,就能依照著地圖找到餐廳囉!

 

 

『歐洲素食差異與點餐溝通問題』

 

歐洲絕大多數的餐廳外面都會擺放菜單,每道菜的內容物有什麼也都寫得很清楚,

 

我也經常看到葷食餐廳的菜單上有素食餐點,就算菜單上沒有,

 

開口詢問服務生是否有提供素食餐點,幾乎很少遇到回答沒有的

 

歐洲的素食跟台灣較不相同的是他們都有吃蔥、蒜等五辛,因為蔥蒜本來就是植物的一種,

 

大部分的素食餐廳也都有供應酒精性飲料,所以在歐洲也能找到素食酒吧喔!

 

另外偶爾會有一些餐廳的素食菜單裡有包括海鮮,但是別擔心,

 

不管是在葷食或素食餐廳,一定要跟餐廳溝通你的飲食禁忌,

 

我通常都會先告知服務生我有哪些東西不吃,請他直接告訴告訴我哪幾道菜我可以點?

 

如果不吃五辛的話選擇會少很多就是了~

 

 

*有熱心網友提供資訊,請嚴格素食者參考並避免誤食:

 『起士、乳酪等大多是有葷的rennet(小牛胃的酵素)作為凝乳作用(除非有註明或標示來源是植物),

 比較可靠還是要找Vegan的超市,此類超市把關較嚴格,奶蛋、蜂蜜等動物性食品都不會上架,

 起士、乳酪等產品都是豆漿製作,唯一要注意的是蔥蒜等五辛。

另外麵包製造商為了使麵包、蛋糕保存鬆軟,一定要加乳化劑,http://www.food-info.net/uk/e/e472.htm ,

乳化劑有葷有素,並非所有麵包都可吃,如是純素者請謹慎選材

 

 

當然,語言與溝通也不會是問題!提供我的法寶給大家~

 

我出國前事先用GOOGLE翻譯將我會用到的句子翻譯列印出來帶在身上,

 

無法用英文溝通時,到餐廳就直接拿給服務生看。

 

靠著我的破英文還有翻譯資料,這兩趟歐洲自助之旅真的吃了好多好多不同國家的素食,

 

尤其是捷克跟匈牙利物價實在太親民,我跟徐小奎更是毫無節制的幾乎餐餐都吃餐廳,

 

所以當我到德國慕尼黑與另一位伙伴Jean會合時,她還對我說:『妳的臉變圓了耶!』

 

沒辦法,我跟徐小奎都是愛吃鬼,哈哈哈

 

  

我吃蛋奶素,不吃蔥蒜,以下是我自己做的翻譯給大家參考

 

如果素食習慣不同的朋友,也可以自己用GOOGLE翻譯做一份符合你飲食習慣的翻譯!

 

我不確定文法是否正確,因為我是用英文去翻譯成以下各種語言,

 

但我到當地使用時,服務生都看懂!

 

如果有熟悉這些歐洲語言的朋友,內容有誤也歡迎指正,感激不盡~

 

注意看這些歐洲國家的"素食"拼音都非常類似喔!

 

中文

 

不好意思我是個素食者請問您有提供素食

我不吃任何肉類、海鮮、洋蔥、蒜但是蛋、奶、起士是可以食用的。

 

英文

 

excuse me! 

I am a vegetarian, would you provide vegetarian food?

I can't eat any meatseafoodoniongarlic chives, But eggscheesemilk is ok.

 

捷克文

 

pardon ! 

Jsem vegetariánka, byste poskytnout vegetariánské jídlo? 

Nemůžu jíst maso, mořské plody, cibule, česnek pažitka, ale vejce, sýr, mléko je v pořádku.

 

匈牙利文

 

bocsánat!

Vegetáriánus vagyok, kíván nyújtani vegetáriánus étel? 

Nem eszik húst, tenger gyümölcsei, hagyma, fokhagyma, snidling, de tojás, sajt, tej is ok.

 

德文

 

Entschuldigung ! 

Ich bin Vegetarier, würde Sie vegetarisches Essen?

Ich kann nicht essen kein Fleisch Fisch Zwiebel Knoblauch Schnittlauch, aber Eier, Käse, Milch ist ok.

 

法文

 

excuse-moi !

Je suis végétarien, vous fournir la nourriture végétarienne

Je ne peux pas manger de viande, fruits de mer, oignon, ciboulette, l'ail, mais les œufs, le fromage, le lait est ok.

 

義大利文

 

scusami!

Io sono un vegetariana, è necessario fornire cibo vegetariano

Non riesco a mangiare tutte le carni, pesce, cipolla, aglio, erba cipollina, ma le uova, i formaggi, il latte è ok.

 

 

『歐洲吃素到底行不行?』

 

Nancy目前到歐洲自助旅行四次了,全部停留時間加起來總共長達約135天,(不含法國蜜月跟團)

去了14個國家:德國、法國、摩納哥、奧地利、捷克、匈牙利、瑞士、荷蘭、比利時、義大利、梵諦岡、聖馬利諾共和國、英國、希臘,

在以上各國我吃了n家當地純素食餐廳(除了少數某幾國因為行程或是跟吃葷的同伴一起旅行.....等原因所以沒特別去吃),

也吃了許許多多葷食餐廳提供的素食餐點,

所以,在歐洲吃素到底行不行?

 

個人在歐洲吃素的經驗與心得是:當然行!在歐洲吃素真的很容易

 

至於目前經驗中,哪一國吃素最方便呢?

 

其實都算方便,但最最最素食友善的國家應該是英國

 

2011年在英國待了快一個月,因為同伴都是葷食者,我比較沒機會也不好意思常脫隊自己去吃素食(但還是有自己去吃了幾家),

 

所以跟著她們到許多餐廳用餐(通常是參考旅行書上的推薦),

 

沒想到我們去的每一家餐廳居然都有『素食菜單』

 

不管是餐車、酒吧、海鮮餐館、牛排館甚至連漢堡王、麥當勞......都有素食

 

超市也能買到不少素食微波食物,或是素料等等(皆是以五辛素居多)

 

是不是很難以想像?

 

  

 『有圖有真相!歐洲素食餐點』

 

說了這麼多關於歐洲素食的資訊,所謂有圖有真相,

一起來看看我在歐洲到處品嚐的素食餐點吧!

 

      

* 歐洲純素食餐廳

 

1.捷克CK童話小鎮:河邊的素食餐廳Laibon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看著悠悠的河水與城堡彩繪塔吃飯喝啤酒

 

如此悠閒與美麗  這裡可是道地的素食餐廳喔 

 

我手上拿的這一份餐點是奶油蝴蝶麵

 

在這家餐廳我有詢問過親切風趣的男老闆,捷克素食者多嗎?

 

他回答我捷克年輕人吃素的很多!年紀大的反而很少!

 

至於吃素原因有很多,例如:環保、健康、愛護動物.....等等。 

 

2.捷克布拉格舊城廣場:Maitrea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位於提恩教堂附近巷內,走路不用三分鐘,交通非常方便!

 

這家我已經吃過兩次了,整體印象都還不錯!

 

美味的炸乳酪佐生菜      下面那紅色的食物是切成超薄片的甜椒,還蠻好吃的

 

捷克布拉格素食 (5)

 

3.捷克布拉格舊城廣場:Country Life-Melantrichova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Country Life主要供應自助式餐點,也販賣健康有機食品,

 

在布拉格有幾家分店,Melantrichova這家交通位置也非常方便,就在舊城廣場的天文鐘對面巷內

 

 

捷克布拉格素食 (20)

 

食物口味還OK,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Maitrea的餐點

 

捷克布拉格素食 (22)  

 

4.捷克布拉格城堡區:Gopal-Nerudova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從舊城區走過查理大橋進入城堡區後,走往布拉格城堡的半路上就會經過這家餐廳

 

所以可以考慮去逛城堡時到這用餐喔!

 

露天區的用餐環境蠻舒服的,旁邊是藝廊,擺滿許多畫作

 

 捷克布拉格素食 (15)

 

供應印度式素食,餐點不含蔥、蒜、蛋

 捷克布拉格素食 (14)

 

5.匈牙利布達佩斯:Napfenyes Etterem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這家餐廳在網路上評價很優,餐廳位於地下一樓,蠻有氣氛的一家餐廳

 

我們點了一份Pizza跟炸蔬菜排之類的飯

 

DSC09864

 

 

6.荷蘭萊登Leiden: Maoz Falafel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Maoz其實是荷蘭的連鎖餐廳,在美國、西班牙、法國、巴西都有分店,

 

荷蘭總共有六家店,光是阿姆斯特丹就有四家,我們是在位於萊登的店用餐,

 

Falafel是一種中東料理,以鷹嘴豆泥或蠶豆泥加上調味料、蔬菜炸成丸子狀,再搭配口袋餅一起吃

 

除了Falafel球外,還有小小的蔬菜半自助吧可以選擇要加什麼料

 

DSCN0741

  

7.英國愛丁堡EdinburghDavid Bann(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其實我也忘記自己點的是什麼?但這道料理的醬汁居然有巧克力,但它可不是甜點喔!很特別的組合

 

DSCN7043.JPG

 

8.希臘克裡特島Crete哈尼亞Chania:To Stachi - Wheat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這家餐廳在網路上評價超好,實際體驗也如網上評價一樣棒,

 

店內服務的老爺爺很親切,還招待我們一份波菜派,開心︿︿

 

這份餐結合了幾種不同希臘的特色料理

 

正中間的是在希臘到處都吃的到的蕃茄鑲飯、顏色比較深的是葡萄葉包飯,顏色較淺的包飯外層好像是某種花

 

DSC06687.JPG

 

9.義大利佛羅倫斯:Brac Libreria di Arte Contemporanea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家餐廳,食物好吃,價格合理(在義大利算很平價),

 

裝潢也很有特色,富有文青氣息、充滿光線與綠意,是家舒服的餐廳

 

距離烏菲茲美術館約400公尺,門口很小,好像沒有招牌,所以我們從店門口走過去兩次都沒發現它,走第三次才看到

 

所以特地將店門口的模樣拍下來以利大家找尋,但是令人不解的是,餐廳地址號碼明明是18r,但門口牆上卻是寫著8?

 

DSCN3040  

 

中午吃完覺得蠻驚豔的,所以晚上又再去吃了一次︿︿

 

這家餐廳的餐點組合就類似我們的套餐

 

可以在開胃菜、配菜、主餐中各點選一種搭配,這樣的套餐價格約10歐上下,很划算!也有提供單點

 

上面那份餐有一份波菜派、堅果生菜沙拉還有朝鮮薊蔬菜義大利麵

 

下面那份我只記得右邊大大圓圓的是焗烤茄子,其他的忘記了,總之我很推薦這家餐廳

 

DSCN3011

 

 10.義大利羅馬:Bibliothe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素食印度餐廳,位置較為靠近威尼斯廣場Piazza Venezia

 

雖然在不少國家都曾吃過印度素食餐廳,但這家是我最愛的印度料理

 

很多不知道到底是什麼的餐點?但都好好吃,令人驚豔!  

 

也因為亂點一通,點了一大堆(照片我沒全PO出來),結帳金額也有點可觀,兩個人這一餐吃了45歐......

 

DSCN3415

 

 11.義大利羅馬:Il Margutta RistorArte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於西元1979年開始營業,年紀比我還大的羅馬素食餐廳~

 

這家算是高價位餐廳,午餐供應自助餐、星期天有早午餐,平常時段都是點餐,但聽去過的朋友說中午的自助餐便宜很多

 

雖然我們到歐洲自助旅行時,平時都盡量節省,但偶爾還是想吃頓好一點的寵愛自己一下,

 

所以在台灣就先請白金秘書幫忙跟餐廳說明好我們的飲食禁忌,訂了兩份不同的套餐

 

我們點的套餐無論擺盤或菜色都像藝術品般精緻美麗,味道也好吃!當然我沒PO出全部的餐點照片,只挑了幾張放上來

 

這一餐,兩人吃了88歐......真是好奢侈啊......

 

但是套餐有含水、咖啡跟紅酒,去過歐洲的人應該知道,大部分的餐廳水都是要花錢買的,更何況是咖啡跟紅酒?

  

而且我一生中是會來幾次義大利羅馬啊?

可能就這麼一次,所以還是貴的有道理,花的很值得啦

 

左下那個義大利麵超超超級Q,好好吃!

 

DSCN3557

 

 

12.瑞士伯恩Bern:Tibits Bern Bahnhof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全歐洲最古老的素食餐廳是瑞士蘇黎世的Hiltl (網站請點) ,

 

開幕於西元1898年,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很不可思議吧~一百多年前歐洲就已經有素食餐廳了!

 

而我要推薦的這家Tibits就是這歷史悠久Hiltl的關係企業,

 

Tibits在瑞士目前有七家分店,在英國倫敦也有一家店,(詳細資訊請參考餐廳官網),

 

我們吃的是位於伯恩中央車站非常近的那家"Bern Bahnhof "分店,

 

供應自助式秤重的餐點,每道菜都有標示成分,所以不吃蔥蒜或其他禁忌都可以挑到適合的食物,

 

價格不便宜,我們一人夾一盤菜(類似台灣吃到飽自助餐那種盤子),裝大約9分滿,沒有另外點飲料、湯或任何食物

 

秤重後每人約台幣1000左右,看起來很貴,但不要忘了瑞士的物價本來就超高......

 

重點是,這家餐廳的食物真的非常美味!有機會再訪瑞士的話,我一定會再去吃,超級推薦

 

(至於餐廳跟餐點照片呢?餐廳取菜區不讓人拍照,但可以拍你自己盤子裡的食物

 

不過很可惜的是,當時拍照的單眼相機在巴黎被黑人搶劫,所以沒了,

 

想知道關於在巴黎被搶劫的故事請看→ 巴黎搶劫實錄大公開~提醒與檢討 )

 

*葷食餐廳的素食餐點

 

捷克布拉格 

 

位於地鐵Museum與I.P.Pavlova站中間的餐廳Radost FX Cafe (連結官網請點餐廳名稱)

 

(我們造訪時原為素食餐廳,但目前已改為葷素都有餐廳,但依舊供應很多素食餐點)

 

這家餐廳很有特色  樓下就是PUB舞廳  

 

室內裝潢色彩繽紛  燈光昏黃  是適合放鬆喝酒的好地方

 

我們點的兩份主餐都是米飯類的餐點  口味酸辣口味偏重  還蠻好吃的

 

除此之外也有提供義大利麵、PIZZA等西式料理。

 

 

法國巴黎PARIS塞納河右岸的餐廳

 

素食沙拉  還附一籃麵包

 

雖然說是沙拉  但是居然有白飯  還有許多種類的蔬菜、香菇跟水煮蛋

 

份量也很大  足夠當正餐來吃囉~

 

 

法國夏幕尼CHAMONIX 

 

我點的是素食的Omelette  還附有一小份沙拉

 

 

哇~濃濃的乳酪及奶香  裡面有蛋、蕃茄、馬鈴薯、起士等等豐富的配料

 

是一道令我驚豔的餐點  可惜單吃有點點太鹹了  搭配麵包就剛剛好喔

 

 

英國湖區

 

看著美麗風景吃素食漢堡跟胖胖薯條

 

DSCN5294.JPG

 

忘記在哪裡吃到的傳統英式早餐~在英國要找到素食的英式早餐真的很容易!

 

DSCN5695.JPG

 

蘇格蘭格拉斯哥

 

傳統料理Haggis,所謂Haggis其實是羊肚雜碎布丁,沒想到居然也有素食的Haggis耶!

 

最下面深咖啡色的那層,吃起來味道有點類似台灣的素肉燥,上層則是馬鈴薯與某種蔬菜泥

 

搭配蕃茄醬汁享用

 

DSCN6751.JPG

 

跟美女姊姊Fion一起用餐,

 

在英國跟非素食者出遊真的不用擔心為了找有提供素食的餐廳而替別人造成麻煩

 

因為到處都有!

 

DSCN6755.JPG

 

聖馬利諾共和國Repubblica di San Marino

 

位於義大利東部,整個國家都被義大利所包圍,面積是世界排名第五小的國家

 

但飲食、語言都跟義大利一樣,

 

找了一家景觀很棒的露天餐廳用餐,看著古樸的高塔用餐好愜意

 

PIZZA、磨菇義大利麵還有德國啤酒都很優

 

SMLN3

 

希臘聖托里尼的伊亞Oia

 

伊亞Oia是一個美到令人流淚的地方,有機會的話,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過陣子有空再來分享我的希臘遊記)

 

我們找了一家無敵海景餐廳用餐,看著蔚藍的愛情海與夕陽西下的景致,真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美麗回憶

 

這一餐點了蕃茄義大利麵、蔬菜Pizza還有蕃茄彩椒鑲飯

 

DSC06194  

 

*英國超市素食

 

在英國的超市很容易找到素食食物,譬如三明治、各式各樣的微波即時料理、素料......等等

 

外面包裝都會寫上"V",成分也標示的蠻清楚的,仔細找找可以找到少數不含蔥蒜的料理,

 

微波食物中西式口味都有,

 

如果住在有廚房的住宿(我們住青年旅館都有廚房可以給大家使用),偶爾發懶不想外食又不想自己下廚

 

微波食物就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啦~哈哈

 

左上:蕃茄義大利麵, 右上:酸甜糖醋口味的飯

左下:素肉黑豆醬飯? 右下:紅蘿蔔與瑞典式馬鈴薯泥

 

DSCN5084.JPG

 

除了微波食物,甚至我還曾經買過素食壽司,上面還特地標明"no fish",沒有魚!(在英國有遇過幾個吃海鮮素的英國人)

 

DSCN6522.JPG

 

*到處可見的三明治與輕食

 

歐洲到處都可見到販售三明治、PIZZA.....等的店家,幾乎都可以買到素食口味,

 

一般最常見到的配料就是蕃茄、莫扎雷拉Mozzarella起士、蔬菜....等

 

  

在火車站通常都可以看到這些販賣三明治等輕食的店家,

 

像在台北很有名氣.....來自法國的『PAUL』~

 

 我就曾經在法國里昂LYON車站買過它的三明治呢

 

另外在法國的火車上也常常遇到服務生推著餐車販賣餐點,我注意看了餐車上的菜單圖片,

 

都有素食的三明治跟沙拉喔!不過由於餐車賣的費用比較貴,所以我沒買來吃過。

 

  

以下這些輕食,我都沒有刻意查資料或尋找,因為真的到處都有~

 

捷克布拉格 

 

早餐店的素食捲餅

 

 

內餡是豐富的蔬菜、橄欖、玉米等 

 

 

匈牙利多瑙河畔小鎮Szentendre  

 

兩種不同口味的小點心  這些配料下面是一片麵包

 

 

迷你小國摩納哥MONACO  三明治輕食店

 

這家店除了三明治PANINI有素食口味外,還有另外一種叫PIADINE的薄餅可以選擇

 

 

這就是我點的PIADINE  裡面有蕃茄跟起士  吃起來口感有點類似PIZZA

 

 

法國里昂LYON火車站裡面的PAUL   生意很好

 

 

我在PAUL買的起士三明治  麵包上的白芝麻真是香氣十足

 

 

還另外買了一個法國很有名的甜點~大型的馬卡龍Macaron

 

雖然Paul有名的並不是Macaron,但第一次品嚐Macaron的心得是~口感出乎意料的扎實美味 

 

 

法國尼斯Nice一家排隊排很長的餐廳 

 

外帶兩種不同口味素食PIZZA    第一次看到PIZZA上面有花生吧  呵呵

 

 

法國夏幕尼CHAMONIX買到的法式鹹派

 

其實這種鹹派無論外觀跟口感都有點像是大型的蛋塔  但是差別在於它是鹹的  而且還有一些餡料 

 

在瑞士策馬特ZERMATT也曾經買過兩種不同口味的素食鹹派  只可惜照片沒了......

 

 

德國慕尼黑Munich義大利餐廳的素食PIZZA

 

 

英國

 

漢堡王的素食捲餅(除了捲餅也有素漢堡)

 

 DSCN6859.JPG  

 

希臘

 

到處可見的平民美食~Pita餅,有些店家菜單上會有素食口味,就算沒有,詢問店員通常也能提供素食

 

這是在不同地方吃到的素食Pita

 

DSC05982.JPG

 

*台灣人民宿的溫馨美食

 

歐洲有許多台灣人經營的民宿,最常見到的就是台灣太太與歐洲先生的組合囉

 

住在這些民宿感覺相當親切與溫馨,又可以體會歐洲人的生活,

 

真的很棒!(之後我也會針對這趟旅程所有住宿做介紹)

 

另外有些民宿沒有提供自己家的廚房給房客使用,但這些貼心的民宿主人知道我吃素後

 

大部分都很樂意將廚房借給我使用呢!真是太感謝妳們囉!

 

 法國西南法Carcassonne民宿 民宿網站請點

 

我們在這家民宿住了三晚,其中兩晚女主人Claire都貼心的準備素食晚餐邀請我們一起享用,

 

這也是我這趟旅程留下最難忘、最美好、最溫馨回憶的地方

 

蕃茄蘑菇起士義大利麵

 

 

來自西班牙的紅酒  後面是幽默可愛的男主人Marc

 

 

另一晚她還親自教我們怎麼做法式鹹派喔!我真的超愛他們夫妻倆!

 

準備材料中

 

 

法式鹹派出爐

 

 

法式鹹派佐沙拉  搭配美酒

 

這一生中最溫馨的晚餐非它莫屬

 

 

南法 LA MOUTONNE莊園民宿 民宿網站請點

 

我們在這一樣住了三晚,還預訂了第一晚十五歐的晚餐

 

以她提供的餐點質跟量來說,十五歐真的算是非常便宜的價格喔!

 

而且女主人Elodie給酒非常大方!

 

一起來看看吧~

 

左圖:前菜 鮮脆的沙拉、乳酪等

 

中圖:  其中有一瓶是來自西班牙甜味的紅酒  我超愛

 

右圖:試飲口味獨特的茴香酒

 

 

味增湯、甜點與冰淇淋

 

 

主菜

 

 

最難忘懷的是其中一天的早餐  看著民宿游泳池與花園用餐   享用超好吃的炒米粉  想到還會流口水呢

 

巴黎LUCIE姐民宿 民宿網站請點

 

豬頭的我跟JEAN兩人在超市看到草莓圖案包裝的派皮,

 

一直以為買回來放進烤箱烤出來後就會是包裝上的草莓派,

 

買回來後天真的問Lucie姐,廚房的烤箱怎麼用?

 

她才告訴我們那只是派皮.....  哈哈  我們真是烏龍又天兵到了極點

 

沒想到Lucie姐居然拿回家親自做了一份蘋果派送給來給我們大家享用

 

看看這蘋果派上擺滿了這麼多薄切的蘋果,Lucie姐真的太賢慧了啦

 

 

素食的美食與餐點只有這些嗎?

 

放心放心!當然不止囉!

 

之後會慢慢的將這趟歐洲素食食記詳細分享出來,

 

不過我真的需要一點時間,還請各位耐心等候

 

這裡有幾篇歐洲自助的素食食記,有興趣也歡迎去逛逛:

 

義大利素食經驗分享~

 

純素食餐廳篇:

 

德國慕尼黑素食餐廳Prinz Myshkin~

 

 

葷食餐廳的素食餐點與遊記:

 

德國海德堡~烏龍不斷的一天

 

童話般的法國酒鄉小鎮~科瑪&Riquewihr

 

中古世紀風味的~德國羅騰堡

 

捷克~來去Karlovy Vary喝溫泉

 

捷克布拉格,最有中國風的餐廳~翠園

 

 

除了在餐廳或輕食店用餐之外,

 

大家應該有聽說許多歐洲國家物價高昂,如果餐餐都吃餐廳花費是很可觀的,

 

為了節省旅遊經費,我們也會帶泡麵、泡飯或料理包出國,

 

在歐洲有住到蠻多有廚房的民宿、飯店甚至青年旅館,就可以去超市買青菜跟蛋回去煮泡麵吃,

 

也常常在超市買麵包、土司、沙拉、蛋跟起士等等食材,回民宿自己做三明治帶出去當午餐、晚餐,

 

這樣偶爾省錢自己煮、偶爾上餐廳交替著吃,既不會太傷成本,也不會過於虐待自己,

 

另外一般來說,歐洲餐廳的午餐費用往往會比晚餐便宜~

 

  

希望以上這些資訊對吃素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也藉此能打破歐洲吃素困難的迷失,

 

大家一起享受更自由、更豐富的歐洲自助旅程吧!

  

更多歐洲遊記,歡迎參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請幫我點一下廣告,所得將會全數捐出做公益,大家一起做愛心,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