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旅遊,行程路線安排是否順暢常常是必須考量的要素之一,

 

時間有限但有些地方距離遙遠     卻又讓你有種『非去不可』的渴望時,

 

通常你有兩種省時的選擇:

 

一、搭乘歐洲廉價航空 

 

優點:移動速度快,通常提早訂票都能買到不錯的優惠價格。

 

缺點:廉價航空的機場位置通常都距離市區有段距離,加上你必須提早到機場辦理劃位等手續,

 

還是得耗掉不少時間。

 

二、搭乘夜車  (Night Train)

 

優點:不浪費白天寶貴的觀光時間,利用夜晚睡覺的時間長途移動,一早醒來就能抵達目的地。

 

缺點:對於睡眠品質不佳、不易入眠的人來說,將會是場睡覺與失眠的拉鋸戰......。

 

 

 

這趟旅程Nancy總共搭乘了三次夜車(Night Train),利用夜晚睡在火車上長途移動,

 

第一段(地圖紅線):

 

從捷克布拉格Praha~匈牙利布達佩斯Budapest  中間穿過斯洛伐克   距離:五百多公里

 

第二段(地圖藍線):

 

從匈牙利布達佩斯Budapest~瑞士蘇黎世Zurich 中間穿過奧地利    距離:九百多公里

 

第三段(地圖桃紅線):從德國慕尼黑Munchen~法國巴黎Paris  距離:接近七百公里

 

三段總長超過兩千公里的距離......

 

 

一起來看看正港又道地的『火車旅館』吧!

 

2009.9.8(二)

 

晚上九點出頭,我跟徐小奎來到布拉格中央火車站(Hlarhi Nadrazi),

 

準備搭乘21:40前往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夜車。

 

等啊等的,後面四班火車的月台都已經秀出來了,就是等不到我們那班火車的月台,心裡有點小緊張!

 

 

看板下有許多等待的遊客,大家看到自己火車月台的訊息後就會離開.....

 

 

我們帶著所有的行李坐在這等待夜車的月台號碼。

 

 

21:37  看板終於秀出火車誤點15分鐘的訊息

 

 

這兩個女生坐在看板下的時間比我們更久

 

 

這兩個一樣在旁等待的男生來自瑞典,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  

 

有趣的是,看著許多遊客來來去去,始終只剩我們這六個人在原地等待

 

最後大家就用英文聊起天來了~你要去布達佩斯嗎?

 

結果證實  我們六人都是要搭同一班夜車前往布達佩斯啦~

 

有同伴一起等待,心中踏實多了~哈哈哈

 

 

21:53 天啊~火車改成誤點35分鐘了!月台依舊是未知數.....

 

我跟徐小奎已經做好  看到月台號碼後  隨時都要拉著行李衝往月台的心理準備

 

 

21:55看板終於秀出月台號碼了,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拿起行李  六人一起衝忙的走往第四月台搭車

 

 

火車車廂上臥舖與禁煙的圖示   
 

 

找到我們票上的車廂號碼  確認一下目的地是否正確,沒錯!就是這班車~

 

列車長在火車外拿著文件跟所有旅客核對資料,同時收取我們的車票跟護照

 

 

因為是第一次搭乘夜車,第一次要在火車上過夜,想說先適應一下也不要太過虐待自己

 

所以我們訂的是價格比較貴的兩人臥舖

 

房間內有一個小桌子跟小櫃子 桌上擺了兩條毛巾

 

 

櫃子裡除了杯水外還有充電插頭  櫃子的門內還有一面鏡子(這張沒拍到鏡子)

 

雙人臥舖就是上下舖的兩張單人床  (從門口往內拍)

 

窗戶旁還有窗簾 

 

進入房間時  床墊、棉被、枕頭已經都擺放整齊

 

整個房間的走道被我們塞滿了行李

 

 

由內往外拍  外面就是走廊  門外都有臥舖跟床鋪號碼

 

房門可以上鎖

 

經過詢問列車長後  確定這輛火車沒有淋浴間  沒有辦法洗澡

 

但每一列車廂除了廁所外  還有兩間只有洗手台的盥洗空間  讓旅客可以使用

 

刷牙、洗臉都不成問題 

 

 

我的第一次夜車體驗  一定要拍照留念一下  呵呵

 


 

2009.9.9(三)天亮囉!

 

其實雙人臥舖的床鋪基本上還算柔軟

 

但床鋪空間不大  整晚火車晃啊晃  就像一個大型的搖籃一般

 

我個人實在是很難入眠  倒是我家徐小奎天生好命  到哪都能躺著就睡

 

早上醒來他說 :『還蠻好睡的啊!』

 

列車長在早上七點半左右就來敲門歸還我們的車票還有護照,

 

這樣也算是種Morning call吧!哈哈!

 

 

徐小奎很天兵的問我,桌上的巧克力可以吃嗎?

 

我連看也沒看的就回答他:放在桌上本來就是要給我們的啊!

 

結果他打開來發現是..... 肥皂  我差點笑死  哈哈  肚子餓也不要這樣嘛

 

 

下車時,這班夜車服務真不錯  列車長居然幫忙旅客拿行李  真是太貼心了

 

注意看他腳上還穿著脫鞋呢~哈哈

 

 

這次搭夜車我們也發現一件很炫的事

 

明明昨天晚上火車誤點35分鐘  

 

結果今天早上居然準時在原本的8:19抵達匈牙利布達佩斯Keleti pu火車站

 

真是太神奇了

 



我們『火車旅館』的外觀~真的很道地吧!

 

第一次在火車上過夜,雖然有點累  卻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早上八點多布達佩斯Keleti pu火車站月台前方已經有許許多多的人潮囉~

 

 

現在時刻  早上八點二十五分 

 

睡了一覺起來就抵達了新鮮的國度  新鮮的城市  我夢想的Budapest

 

 

----------------------------------------------------------------------------------------------------------------------------------------

 

2009.9.11(五)

 

又到了長途移動的火車旅館時刻

 

這次18:05從布達佩斯Keleti pu火車站前往瑞士蘇黎世的夜車非常準時 

 

火車外觀  從車廂上的文字可以非常清楚的判斷  這是屬於瑞士的國鐵火車

 

瑞士主要分為四個語言區:德語區、法語區、義大利語區與羅曼語區

 

所以瑞士的國鐵火車上永遠都會秀出三種不同的語言,非常有趣

 

SBB、 CFF、 FFS分別為德文、法文、義大利文的瑞士國鐵

 

 

九月份的歐洲,晚上六點天還是很亮  大約接近七點半左右天色才會變黑

 

找到車廂後準備上火車囉!

 

 

這一次我們兩人訂的是六人臥舖 

 

我們的房間門口

 

 

裡面左右兩排各三層單人床鋪  中間則是走道

 

中間的那層床鋪如果收起來,其實最下層就是座椅

 

非常幸運的,這個房間今晚只有三個人入住

 

所以就將其他床鋪拿來放置行李

 

除了我跟徐小奎之外,另外一位是來自巴黎的男皮膚科醫生

 

他到蘇黎世後要轉搭火車前往巴黎

 

 

 

這次夜車不同的是  沒有人在火車外核對資料收證件

 

進入房間後  床鋪上沒有床單、棉被、枕頭 

 

火車開動一段時間後,列車長才開始一間間的發放床單、棉被、枕頭

 

我們都得自己動手擺放

 

發放完這些備品後,列車長才來收我們的車票

 

 

 

我曾試著爬到最上層去睡覺  但躺下不到三秒我就嚇得爬下來了

 

睡在那麼高的位置  我非常沒有安全感  感覺到很害怕 

 

而且床鋪旁沒有護欄  我實在很恐懼會半夜晃啊晃的摔到地板上

 

所幸今晚只有我們三人  可以隨便選自己喜歡的位置睡

 

這次的床鋪很硬、整晚一樣晃啊晃的,我還是睡不好~

 

 

這次早晨的Morning call除了發還車票之外,居然還有早餐呢~

 

真是開心

 

每人有兩個不同口味的麵包

 

一個是巧克力可頌,另一個則是口感較為扎實的葡萄乾麵包

 

 

還有提神的咖啡、糖包、奶精~嘻嘻

 

 

2009.9.12(六)早晨六點半抵達瑞士蘇黎世車站囉

 

 

清晨空蕩蕩的月台與我們的行李

 

 

在蘇黎世火車站裡面付費的浴室洗完澡後

 

將所有行李塞進蘇黎世火車站最大的付費寄物箱裡

 

非常神奇的是  這個置物箱空間驚人

 

我們將剛剛放在月台那些行李全部塞進去之外(我最大的行李箱可是29吋喔)

 

還塞進我平常背的那個超大背包客後背包~

 

我們兩人夢想已久的瑞士~就是這麼便利又體貼旅客的國家

 

早上八點半左右  我們就搭上其他火車  展開瑞士之旅囉~

 

 

--------------------------------------------------------------------------------------------------------------------------------------

 

2009.9.19(六)

 

我跟另一位伙伴Jean參加完熱鬧非凡的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後

 

當天晚上搭乘22:44夜車前往法國巴黎

 

火車外觀  這一輛是德鐵(DB)的火車 

 

 

這次的夜車我們兩人訂的是六人臥舖

 

不同於布達佩斯~蘇黎世的六人臥舖的是

 

床的旁邊是有護欄的  而且這次的床鋪較為柔軟

 

 

這次一樣沒有人在火車外檢查資料收證件

 

火車開動後才有人來檢查車票  但這次車票居然沒有收走 

 

三次都遇到不同的情況  好神奇 

 



這次六人臥舖可是睡的滿滿的

 

我就不能自己亂選位置睡囉!所幸我們兩人的位置分別在左右兩邊的第二層

 

不是我最恐懼的最上層  好險好險~呵呵

 

躺在床上睡覺時伙伴幫我拍的照  

 

為了不要嚇到大家  還是將臉打上馬賽克好了

 

 

 

這一晚,我依舊睡的不是很好

 

因為有人打呼  有人整晚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的進出上廁所.....

 

如果希望睡眠品質好一點,除了運氣好遇到沒有客滿的臥舖外

 

就是多花點錢訂兩人的臥舖囉!

 

 

早晨起床  大家都蓬頭垢面且素顏  還沒有刷牙洗臉的狀態下

 

Jean就找大家一起合照玩自拍囉!

 

中間兩位是來自香港的夫妻檔  那位先生可是陳昇的頭號粉絲呢!

 

他說他幾乎每年都到台灣來參加陳昇的跨年演唱會  酷吧 

 

最後一位則是英文流利的德國男生  他在我六月曾到訪的大學城海德堡讀書喔!

 

還有一位來自菲律賓的女背包客  一早就離開房間去另一個房間找她哥哥 所以沒有入鏡

 

本來Jean跟每一位都留了聯絡資料  承諾會將合照寄給大家

 

可惜在巴黎搶劫事件中  留有這些珍貴聯絡資料的筆記本也一併被搶走了

 

希望有緣  他們能看到這篇文章  ~

 

也希望這張素顏大合照沒有嚇到大家  沒有傷到大家的眼睛才好  呵呵呵

 

 

2009.9.20(日) 09:30抵達巴黎東站

 

一年多不見  久違的巴黎  我回來了~

 



 

 

在這分享一些關於夜車的資訊給大家:

 

一、如果你持有歐洲火車通行證,搭乘晚上七點後的直達夜車並於隔天抵達目的地,

 

火車通行證只需要填寫抵達的日期,意思就是只需用到一天的通行證效期。

 

舉例來說:我在9/19(星期六)搭乘晚上22:44的直達夜車

 

從德國慕尼黑前往法國巴黎  ,抵達時間是隔天9/20(星期日)早上09:30,

 

我在火車通行證上只需要填入9/20。

 

二、火車通行證並不包括臥舖費用,在沒有訂位的狀態下您可以隨意選擇火車上空的座位坐著睡覺,

 

如果你想跟我一樣睡在有床鋪的臥舖包廂之中,是必須另外付費的。

 

不同的夜車、不同人數、種類的臥舖收費都不同,

 

您可以持火車通行證提早幾天在歐洲當地的火車站現場預定臥舖的床位與付費,

 

也可以在台灣請飛達旅遊協助預訂臥舖。

 

我個人前兩次臥舖都是提早幾天在歐洲火車站現場訂臥舖與付費,

 

最後一段從慕尼黑回巴黎的臥舖則是伙伴在台灣請飛達旅遊協助預訂,

 

依那天六人臥舖睡滿滿的狀態來看,我們真的很慶幸在台灣有先訂位~

 

不然後果真是難以想像啊

 

 

 

個人這三次搭乘夜車  睡在『正港的火車旅館』上的經驗是 

 

三次都遇到沒有淋浴間的火車

 

其中一次有含早餐  另外兩次都沒有

 

其中一次列車長將我們的車票及護照都收走,直至早晨才歸還 、

 

一次只收走車票、還有一次連車票都沒收走,只有檢查.....

 

唯一的共通點是三次我都沒有睡好  哈哈

 

但是也因為搭臥舖  讓我節省白天寶貴的旅遊時間  利用夜晚長途移動

 

也得以跟許多不同國家的旅人交流聊天  算是很棒的收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