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18(四)


今天早上的第四個景點: 寶劍寺(卜力坎神殿) Preah Khan


是由國王Jayavarman七世在12世紀(公元1191年)為了紀念父親所建立,


據說國王Jayavarman七世為自己建立『巴戎廟』(Bayon)的過程中,就住在寶劍寺裡


這裡如同皇宮般頗具規模,長800公尺、寬700公尺的圍牆圍繞格局方正的廟宇


入口 左右兩排的『攪動乳海』石雕跟大吳哥(Angkor Thom)的南城門有幾分相似  


什麼是攪動乳海呢?傳說中,天神跟阿修羅合力以蛇王為繩,將曼陀羅山纏繞住


要翻動乳海來求取永生的甘露  創造世間的生命 




只可惜這裡攪動乳海雕像的頭部大多已被破壞殆盡.....


左側是天神


右側是阿修羅


從另一個角度觀賞    地上佈滿散落的石塊


其實寶劍寺裡面  四處可見這邊零散的石塊



傳說中比濕奴神的坐騎~神鳥Garuda




釋迦牟尼佛



繼續往前探索寶劍寺




這道大門前有尊手持寶劍的雕像   似乎也與寶劍寺的名稱相互呼應



近拍  雖然頭部已經不見  但仍能感受到它的威嚴 


吳哥各大大小小遺址中很多雕像都被破壞得很嚴重


大部分原因是以往被偷竊拿去盜賣所致        



石頭堆疊的景象


猛然抬頭往上一看  是不是有點可怕呢?


只好快速通過   呵呵



一道道的石製門框  就像走入一條無止盡的時光隧道



見到這位老人家  靜靜的坐在某個門框角落


不知他(她)正在想些什麼?



這圓形的長柱石雕叫做『林迦』       是男性的生殖器


相對的     林迦下方的石板座則是女性的生殖器『優尼』


它可是印度教的崇拜聖物  


以往的印度教徒會在『林迦』上面澆水 


水順勢流到『優尼』後   會從那唯一的缺口流下 


象徵男女陰陽交融與生命的繁衍 


放在缺口上的手是正在講解中的導遊小歐



聽說撫摸林迦可以帶來好運喔.....



這邊仍供奉香火   祭拜浮屠石雕


照片中那一圈圈圍繞而上的石雕   則象徵須彌山



門框上的浮雕



我站在某座門框旁發呆時被徐小奎偷拍



吼....偷拍我......被我發現了吧!!



要就光明正大的幫我拍嘛~



站在這富有層次與迷離感的門框拍照


就連背影都覺得好有韻味     (這是我的自以為是~哈哈哈!)



寶劍寺最有特色的地方快到囉



四周可見散落的石塊



噹。噹。噹。噹。   吳哥遺跡中 最獨一無二的建築登場囉....


它的名稱叫做『藏經閣』


吳哥所有遺跡中     只有這裡有圓柱體建築    頗有希臘羅馬的風格


這座兩層式的建築  現今完全沒見到任何可上二樓的階梯  


至於這邊是做什麼用的呢?其實已經無法考證了,但有以下兩種說法:


一、收藏佛經


二、存放國王Jayavarman七世父親的寶劍


總之   這裡真是美麗啊~



我爬  我爬  我爬爬爬   看起來可怕嗎?



其實它的真實樣貌是這樣的



走上這座小型的階梯後   眼前呈現出的是這樣的平台


也有一種說法是   這邊是存放寶劍之處



在這座有點小小高度的平台上


視野還不錯   感覺上是個拍照的好地方


所以我就叫我家徐小奎幫我拍了好幾張獨照


我身後就是剛介紹過的   美麗的藏經閣



換個位置  身後的建築與散落的石堆


呈現出一種奇妙的對比



接近正中午的陽光


滿滿的照耀在我身上



團員自拍達人小富  用他的相機幫我們拍的合照  真是超感謝他


大光圈的人像鏡拍起來效果超優! 我也好想買一個啊


既然提到這位自拍達人  不得不說說他的事跡 


他自己一人報名參團出遊  攜帶裝備超齊全


帶了一台小數位相機跟一台數位單眼相機


還有三顆不同屬性的鏡頭:旅遊鏡、廣角鏡及大光圈的人像鏡


至於腳架是一個還兩個我有點忘了 也多虧有了他  我們整團的團體照都是由他架腳架拍攝的


重點是  他可以自己架腳架自拍  而且超敏捷、動作超快 


往往我家徐小奎還沒幫拍好獨照


他早已不知道自拍幾張去了  真是超猛的


他跟我一樣是活潑的雙子座 


我們這團最吵的幾個  都是雙子座的  哈哈(還有另一位醫生也是雙子座)


剛開始他還對他的工作保密到家  怕大家知道了壞破壞對那職業的專業想像


一直到第四天才肯公布答案  原來是醫生  所以我們這迷你團  可是有兩位醫生啊


而且這位大忙人回台灣後  又迅速成立YAHOO部落格 


當他把吳哥之旅的網誌寫完時  我連照片都還沒傳完ㄋ


真是令我佩服&震驚不已啊 


有興趣可以去逛逛他的部落格(點他的部落格5字就可連結至他的網頁了)



保存頗為完整的浮雕



要準備離開時


經過這佈滿散落石堆的地方




這個赤足的小女孩   雖然我只拍到她的側面


但可看出她的衣服新穎美麗


長相甜美、笑容燦爛    真的好可愛喔


 


中午我們來到『The Red PIZZA』這家餐廳吃午餐


餐廳外觀


門口的立牌上標示著餐點的價位



餐廳內部裝潢跟外觀一樣 


擁有搶眼的色彩  加上座位四周的大玻璃窗  採光頗為明亮



我們的素食沙拉



看似簡單的義大利麵


吃起來卻辣的我猛喝水



葷食的套餐有多一道烤雞腿  但PIZZA較小片


我們素食的雖然少了一道菜    不過PIZZA卻是一人一大塊


看的出來沒有什麼配料  只有起士、蕃茄醬汁及香料



每人一杯的清涼消暑西瓜汁



用完餐後,我們就回到飯店休息


避暑兼睡午覺 


養足精神準備迎接下午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